皎皎

青衣7

      外间喧闹,屋内却仿佛被切了声音,青衣与杜伏清两两望去相对无言。青衣是忌惮谢树生在场,不敢相认;杜伏清是久别重逢难平心绪。半晌静默,谢树生也不去理会,只自顾自的把弄着桌上的小酒杯。

      最后是青衣先开了口,“先生,您……”

      还没说完就被谢树生截了话头,“素练金童锵凤板,青衣玉女啸鸾弦。你爹给你起了个好名字啊。”

      青衣心中大惊,怪不得带了杜伏清来见她,原来是早就知道自己的过往身份了。下意识地将杜伏清拽到身后,抽出袖中藏的匕首就冲着谢树生刺过去,谢树生早就料到她会突然发难,一个转生躲避过去,顺便死死拿住了她的手腕,“怎么吓糊涂了呢,我若是想拿此事害你,哪还等得到你俩见面亲亲搂搂呢。”

       “你想怎样,谢树生,即使我隐瞒身份不能苟活,休要牵连无关之人。”

       “呵,无关之人?谁?他吗?杜少爷吗?是不是真的无关可不一定呢!你可知当初……”

       杜伏清多年读书一介文人,极少见过什么激烈场面,青衣又是他从小玩伴,从未见过如此狠厉迅捷的她,一时间也是惊了,眼见着谢树生要把当年的事抖落出来,才恍过神来,“谢树生!你可小心说话些!”

       谢树生本也没想一下就戳破杜伏清和他杜家的龌龊心思,况且,他还想着让青衣自己慢慢上钩呢。 

       美貌戏子和清秀书生的戏码,多好。他们的故事终篇都与谢树生这样放纵不羁的浪荡子无关,即使有,大概也是恶棍强取豪夺而书生克服万难抱得美人的桥段。只是谢树生从来都不是个按常理出牌的人,在他看来,这出戏也可以是青梅竹马反目成仇而他坐收渔利,他则饰演那扶持戏子为她清除一切障碍的人,未尝不可。世事无常,人生如戏,谁说演戏的人不能写戏呢。

         谢树生扯着嘴角,附在青衣耳边,呼出的热气落在戏子细滑的脖颈上,“丫头,你可小心着啊,猫和老鼠走得太近,不过一场游戏。”而后瞟了杜伏清一眼大步离开了屋子。

         杜伏清不知道那些鲜血里打滚的人都是什么模样的,就是觉得刚刚谢树生看他的眼神像毒蛇令人胆寒,又似乎是讥讽,像是稳操胜券的捕猎者。可他也没有太过在意,他想了许多年在乎了许多年的人如今就在他面前,像梦似的。

         多年不见两人都变了许多,他一改稚嫩成熟稳重,她不再活泼满身沉郁,时光都给他们刻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。

         最后,娇娆妩媚八面玲珑的戏子红了眼眶,杜伏清颤抖着喊出青衣的名字,将她拥入怀中。  


短小而坑 @ed旧谷


评论(1)

热度(2)